logo         | 首頁 | ENGLISH |
     
最新消息
營隊資訊
課程設計
報名方式
報名狀況
營隊第一天
FAQ
關於我們
 
  課程設計
   
 


1.優質華語課程
‧精緻小班教學
依照程度及年齡分班,生動活潑的上課方式為孩子量身打造最適合的課程。
‧進階主題加強課程
與AP接軌,依照語言程度,循序加強聽、說、讀、寫技能,並在說唱、戲劇、寫作等藝文與走入社區的
服務學習專題上展現成果。

2.頂級菁英團隊
‧一流師資團隊
 結合師大華研所,嚴選有愛心、耐心與創造力的專業師資團隊,陪伴孩子學習成長。
‧助教隨班照顧學生生活及課業輔導,給予學生妥善的照顧。


3.多樣活動課程─自然融入中文環境
‧多元學藝活動
 運動、美術、科學等多元課程,使中文自然融入學習
‧台灣探索之旅
 在中文環境中探索台灣人文美景,接觸正規課程外的刺激,讓語言學習無限延伸。

4.數位課程規劃
‧數位學習課程
 營隊結束後可銜接MTC Online線上課程,繼續和夏令營的老師學習中文。

各班教學目標

參考「兒童華語文能力測驗」(CCCC)、「歐洲共同語文參考架構」(CEFR)及美國外語教學(ACTFL)
的分級標準,並加上歷年夏令營學生中文學習的經驗值設定各級數的學習目標

 年齡層

級數

學習目標

6~9歲
10~14歲
15~17歲

初級

拼音及日常用語,基本認字 (可接受零程度)

§ 在話語速度稍慢、發音清晰,且重複的前提下,能理解熟悉基本的詞語,例如個人資訊、數字、顏色、天氣、喜好、問候語等。

§ 能理解基本的詞語及簡單的句子。在視覺輔助的前提下,藉由掌握基本詞語能大致理解簡單的短文。

中級1

日常自由表達及一般閱讀,可寫短句、短文

§ 在話語速度正常、發音清晰時,能充分理解並完整說出與日常生活有關的談話,例如與家人的互動、學校生活、購物、穿著、飲食、交通等等

§ 在視覺輔助下,能理解簡單敘事短文的大意及找出重要訊息。能從日常生活的簡易書寫材料,例如菜單、車票、明信片及標示中,讀出基本訊息,例如:姓名、日期、時間、價錢、地點等。

§ 能書寫簡單的短語或句子敘述個人背景、日常生活中熟悉的事物及每日例行性事務。

中級2
高級1

表達深度思想,可寫文章,強化5C,與AP 接軌

§ 能理解有關居家生活、興趣嗜好、旅遊、休閒活動、同儕間的互動等主題的長篇對話談話外,亦理解真實語境的電話留言、語音服務系統及廣播節目。

§ 能有次序地說明計畫或事件;並提出理由支持自己的看法。

§ 能理解主題具體、與個人生活經驗相關的敘事短文。能辨識日常生活中不同書寫材料的功能,且能從書寫材料,例如留言、便條、信件、學校公告、廣告或海報中,讀出重要的訊息,例如:活動時間、地點、辦法、適用對象、注意事項等。

§ 能綜合所學,依不同主題表達更深度思想,並進行文化比較。

高級2

參考資料: 中華民國「兒童華語文能力測驗」(CCCC)、「歐洲共同語文參考架構」(CEFR)及美國外語教學
(ACTFL)分級標準與外語學習目標5C準則(溝通Communication,文化Cultures, 連結Connections,
比較Comparisons, 社區Communities)

活動日程

 

星期一

星期二

星期三

星期四

星期五

9:00~12:00

華語課

華語課

華語課

華語課

華語課

12:10~13:20

午餐

13:30~15:00

體育大進擊

傳藝體驗

城市歷險

華語PLUS

導師時間

15:00~16:00

閱讀臺灣

STEAM探索

藝遊台灣

閱讀臺灣

本單位保留課程調整之權利。

課程說明

類別

科目名稱

授課重點

新生說明

分班測驗

開課第一天依年齡給予分班測驗,包括紙筆測驗及口說面試。(僅為分班參考,將不列入任何學業紀錄)

語言課程

華語課

依程度及年齡分班,在AP學習的接軌上更搶先一步。

  華語PLUS

涵蓋在地生活、藝術人文、永續發展目標等多元主題;
依照學生語言程度,循序加強聽說讀寫分項技能的,
強化跨域思考與團隊合作的能力,協助學生完成專題作品。

多元輔導

閱讀臺灣 精選豐富內容的繪本及生動有趣的故事文章,帶領學員認識臺灣各地文化及特有生態。
藝遊台灣 學員可體驗製作原住民紙藝、傳統編織手工,從精巧的手工藝中學習其中所富含的文化意義。
STEAM探索 結合桌遊及有趣的程式語言、T. Robot等創新科技,學員藉由合作實驗將知識活用於生活中。

文化才藝

傳藝體驗

除了傳統的文化課程,亦安排才藝或自然人文課程,
在沉浸式的中文環境中刺激學員的多元智能發展。
如:臺灣茶藝、曲藝、偶戲、書法、臺灣美食、捏麵人、扯鈴……等

體育課程
體育大進擊
與師大體育系合作,每週安排精彩的體育課程,讓學生在學習語言的同時也能活動筋骨強健身體,並且學習互助合作的運動家精神。

校外教學(暫定行程)

城市歷險

帶領學員放鬆身心,欣賞結合藝文、古蹟、資訊、美食及天然美景的豐富之旅。讓學員由實際參訪,領略中華文化及傳統藝術之美。活動將依實際情形,斟酌調整,以符合實際需求。